什么是微生物群?

探索微生物群的奇妙之处,以及它是如何关系着您健康的方方面面。

微生物群基本知识

微生物群是生活在我們體內和體表的整個微生物總和,含約10萬億至100萬億個微生物細胞。龐大而多樣的細菌、病毒、真菌和其它微觀生命在人體幾乎所有地方都形成一個生命層,從我們的腸道到皮膚、生殖器、肺部甚至我們的眼睛。

腸道菌群

最大且研究最多的微生物群存在於人體胃腸道中,統稱為腸道微生物群。許多人可能熟悉“好細菌“和“壞細菌”的概念,但事實是,細菌的好壞不總是那麼分明。組成微生物群的那些微生物既可能有益於我們的健康,也有可能對人體有害。

“被遺忘”的器官

微生物群通常被認為是“被遺忘的器官,它在促進人體日常運作方面發揮著如此多的關鍵作用,就像人體細胞一樣,它也是人類生物學的一部分。沒有常駐人體的微生物,我們根本無法存在。如果我們善待它們,它們也會善待我們。

共生關係

在一個健康的人身上,這些微生物與其人類宿主共存,並為我們帶來許多好處,如幫助消化、幫助必需營養素的吸收和生成、幫助人體新陳代謝、支持人體免疫和神經系統。但是,如果這種平衡出現紊亂,我們就會更容易生病。

微生物多样性

就像指纹一样,我们每个人的微生物群都是独一无二的。